眼睛也會中風?如何預防!

來源:香港Macys 發佈日期:2021-03-18 瀏覽:

  什麼!眼睛也會中風嗎?且中風可不是老年人才會發生的事情!過去就有30、40歲案例。陳小姐為追劇每天熬夜,起初她感到眼睛乾澀、疼痛,症狀持續一個多月後,有天她突然覺得頭暈,過一會右眼就看不見東西了,就醫診斷,醫師說她是「眼中風」。42歲林先生也是,睡前習慣關燈、躺在床上看手機,有天突然眼前一黑,左眼看不見了!後來醫生診斷他為視網膜動脈阻塞,也就是「眼中風」。

 

眼中風,眼睛,眼健康,失明,熬夜,損害眼睛,腦中風,預防眼中風,保養,健康問題,視力
 

  到底眼睛為什麼也會中風?好發的原因與族群有哪些?而時常使用3C產品的現代人,又該怎麼預防眼中風上身呢?下面一次為你說清楚!

  什麼是眼中風?

  眼中風簡單來說就是視網膜血管阻塞,導致視力減退或短暫性失明,大多是三高控制不良等內科疾病所造成。常見症狀是眼前突然一片黑暗,通常是單眼突然發生無痛性的視力減退或喪失,有失明的風險。

  「暫時性黑矇」可能是眼中風的前兆,但通常只持續幾秒到幾分鐘,一般不超過10分鐘,一旦阻塞的血栓溶解或沖掉,血流恢復正常,視力就會恢復。不過,暫時性黑矇可能會一再發作,此時最好檢查一下自身的心血管疾病風險。

  眼中風可分兩類:

  1. 視網膜動脈阻塞:視網膜動脈阻塞會影響到養分與氧氣的供應,有可能發生在中央的主動脈或較小的分支動脈。

  2. 視網膜靜脈阻塞:視網膜靜脈阻塞會影響到廢物的運送,同樣阻塞也是有可能在主靜脈或分支靜脈,靜脈堵塞的機率會比動脈較為常見。

  特別注意的是,通常因主動脈或主靜脈堵塞造成的眼中風,其症狀會遠較分支動脈或靜脈的更加嚴重。


眼中風,眼睛,眼健康,失明,熬夜,損害眼睛,腦中風,預防眼中風,保養,健康問題,視力
 

  眼中風年輕化,三高是主要原因。眼中風的原理如同水槽堵住,水管就會爆掉,原因主要與血管堵塞有關,堵塞時不只影響養分供應,也會讓細胞產生的廢物無法清理,這些廢物積聚在眼中會影響到視力。常見的成因如下:

  1. 眼內血管阻塞:動脈粥狀硬化是造成血管內部狹窄或栓塞的主因,硬化的動脈壓迫旁邊的靜脈也會造成靜脈血流阻塞,視網膜內層可能因缺血而壞死。

  2. 全身性動脈硬化血管疾病:高血壓、糖尿病及高血脂,皆會引起動脈硬化與血管相關的疾病,造成身體各部位的血管阻塞。

  別小看眼中風,也可能是腦中風前兆

  眼中風有三部曲,即視力短暫模糊→眼中風→腦中風,雖然腦中風不是眼中風造成的,但眼中風也是「中風家族」的其中一員。由於人類眼睛血管與供應腦部的血管源頭同是「內外頸動脈」,因此當眼睛的血管發生阻塞,代表大腦也可能發生阻塞。

  過去有臨床統計,眼中風後若沒有適當的照護,3年內腦中風的機率提高30%,所以不可小覷!預防眼中風7要點:

  1.控制飲食,避免太鹹、過油、高糖份的食物。

  2.有如高血壓、糖尿病等慢性病問題,除了積極控制,也要定期接受視力、眼壓等檢查。

  3.避免久坐,適度運動,維持血液良好循環。

  4.戒菸,抽菸會增加血管中的壞膽固醇,造成動脈硬化,增加眼中風風險。

  5.充足睡眠,避免過勞,適度舒壓。

  6.不宜亂按摩眼部,避免造成動靜脈交叉處的血壓及眼壓升高,阻塞靜脈回流。

  7.一旦發現視力突然下降,應立即去眼科確診治療。治療時間的快慢,攸關視力恢復的程度。
 


  Macys Medical Beauty官方网址:http://www.macysbeauty.hk/

  WhatsApp:http://bit.ly/2X180GH

  电话查询预约:(852) 5226-7356/(852) 5226-7357

  Facebook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macyseyebeauty/

  

地址:旺角彌敦道683-685號美美大廈10樓全層

來院指引:地鐵旺角站:C1出口轉左恒生銀行側